(Betty與網友有約)   19 comments

緣起:BETTY常接到讀者或網友來函,除了給予betty鼓勵與建議外,大多是討論各個階段會產生的不同學習問題,很高興看到這些求知若渴的朋友,所以新增『鋼琴問題集Q&A』願大家集思廣益、共同討論、分享各自的學習心得,讓我們一起在音樂中共同成長^_^
  
 ……………………………………………………………………………………………………………………
 
Dear Betty老師:
   
無意中上網得知Betty老師的琴藝精湛,菩薩心腸,希望老師能指點迷津–不勝感激!
 
基本上–我是個鋼琴初學者!因為興趣廣泛–持續的從事許多休閒運動–如網球等等!於是有許多對於放鬆,還有使力的方式有些想法!當然也包括彈鋼琴!
在心中有許多疑問—–希望您不吝賜教!
 
長期體驗的結果—我覺得放鬆是全身的—當有一天我像瑜珈一樣—將全身的筋盡量的拉開後—突然我彈琴的姿勢變好了—坐姿,儀態都變好了!
 
而且網球也突飛猛進!我用交叉比對方式來實驗,結果發現—每個人天生全身架構就不一樣!我看過一個小朋友只學了3個月,就比我這個學鋼琴2,3年的還好了!因為—-她的手一放在鍵盤上就可看出—游移在鍵盤上的手掌很穩定不會搖搖晃晃,於是比對我的整隻手臂,原來和以前的網球老教練說的一樣—每個人生來就因為在母體裡因為不同的擠壓方式—-於是生出來後就會有不一樣的骨骼彎曲度,而我網球目前的瓶頸也就在此!於是我每天練習網球卻是每天在拉整個手臂的–抗拒筋—尤其是在手肘這個支點!有一天突然扭轉過來了,於是網球更上層樓,而此時我也戰戰兢兢的運用在彈琴上—結果也突飛猛進!就像最近在您星球網站上鋼琴討論區–有些琴友說的手指基本方式練習—-拇指和無名指盡量的壓在桌角成一直線一樣—-方式竟然是一樣的!
說到這裡—Betty老師應該很清楚我在敘述什麼!重點是—-******
 
希望老師能否在此教導或者文字敘述彈琴的更多輔助方法或者是方式—–例如在您的問答集中(先把五指輕放在鋼琴上,貼好琴鍵不要有距離,輕輕的依序按下五個音,不要按出聲音,五指都壓好且要保時手背要平,然後只大拇指抬高其他2.3.4.5.指按好,一個音練好再換一個音,練食指時則1.3.4.5指要壓好2指盡量抬高,一個一個練習囉!通常4指(無名指)最難練,不易抬高,慢慢來~
 大家一起來,手指運動囉!)等等!
 
因為我深信—-唯有紮實的基本功夫—-才能更上一層樓,因為每次更上一層時如撥雲見日般,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像我目前左手手肘極度的彎曲和右手根本不成比例—用目視就可看出根本不可能可以放鬆,因為整個手掌是斜的!而以前我的右手也是這樣,但經由網球的練習一直在拉筋—誤打誤撞—彈鋼琴才有今天的成果(感動的掉眼淚了–因為過程相當艱辛)—就如您的問答集裡的—-我的右手可以體會出—-(施力點並非在手腕,也非在手肘,而是由肩膀以下整隻手臂的放鬆程度,還有肩膀關節,手肘關節,手腕關節的走向來決定的!)於是可以不用意識的使力而肩膀不會上聳,手腕呈極度輕鬆狀態—有時還可用身體去彈琴!—如您所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目前朝這個所觀察到的方式去努力進行—-運用到彈鋼琴和各種球類運動都有極大的收穫和體驗!
在此希望不會浪費您的時間—還有真的希望老師您能不吝賜教!—因為我一輩子都在學習—而到這個關鍵的時刻希望能遇上一個有方式有見解的名師傾囊相授!
一個極度渴望做好一件事情的男孩—-尤其是在鋼琴方面~!希望這輩子最終能當個鋼琴家!
本人目前從事電腦業—而心思卻都在這上面
Appreciate——Taylor 
From 雲林
不勝感激
…………………………………………………………………………………………………………………..

♪♬【音樂城堡】♬♪ ( 討論樂理的音樂天空 )
♪♬鋼琴問題集匯整Q&A(Betty與網友討論的文字)

Posted 2005 年 12 月 12 日 by betty5411 in 鋼琴問題集Q&A

19 responses to “(Betty與網友有約)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DearTaylor:關於如何使身體達到放鬆狀態,我想最根本的是要先從『心』做起,把心態放輕鬆、把情緒調平和,然後…再開始討論技術層面囉!常聽到的教學方式是一堆勸誡:手腕不要僵硬啊、肩膀不要抬高啦、指頭不要平貼鍵盤呀….很多的不要這樣、不要那樣….讓我們一起來正向討論:可以怎麼樣?試試看如何?我覺得可以這樣….等,我想..這樣大家會更知道怎麼正確的學習,並且互相經驗交流與鼓勵打氣唷!

  2. 看到Taylor說的『本人目前從事電腦業—而心思卻都在這上面』覺得很感動……因為我也是從事電腦業而心思卻都放在音樂上面。雖然我只是把它當成一輩子的興趣,但還是讓我有一種『吾道不孤』的感覺。所以借用Betty網誌小小一角來互相打打氣! 加油加油!我也覺得 Betty 說的從『心』開始放鬆最重要。(不過好像很難做到)有時候愈想彈好一首曲子,反而怎麼彈都不滿意;放著不管它隔個幾天,『不經意』地再拿出來彈時反而變好了。應該是因為自己心情是放鬆的、也沒有背負『一定要彈好』的壓力,那個時候我的手腕是自然鬆軟的、身體也是在自然放鬆的狀態,反而能表現出應有的水準。又或者現在覺得練得有瓶頸的曲子,隔個2-3個月忽然變簡單了,因為在苦練的過程中,很多技巧已經不知不覺進步了 ^_^有時候我覺得某些『不要如何如何…』好像不一定一體適用耶! (不知道說得對不對)例如柔美的曲子,為了要讓觸鍵的力度輕柔一點,我的老師是教我可以稍微平貼著鍵盤彈的;若是要讓聲音清脆一點的快速音群,就變成又要讓手指站穩用指尖彈,聲音才會乾淨…所以好像不一定呢…多聽CD的演奏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比較自己彈的和CD差異之處,就知道應該怎麼調整。

  3. 在苦練的過程中,很多技巧已經不知不覺進步了對丫,連譜都不知不覺背起來了之前我都認為這譜太長,我背不起來的大家加油唷~~~

  4. 藉著電腦中毒的理由, 偷懶好久….. 沒來看你, 很想念妳…看著你的網頁, 知道你一切都好, 還是這麼超人氣,好棒!!! 很少有老師會在網上回答一些網友的, 當找到這樣的良師, 就會讓人好振奮的, 我是過來人……趁機再謝謝你一次 ^ .^

  5. 嗚~~~~我的鋼琴老師遺棄我了….短期內還不想找老師.但我不知道自己要如何練習下去…….目前徹爾尼只彈到38首而已…唉~~~請指點我迷津吧..

  6. 謝謝Betty老師的指導與良言!以前學生時期一直是學校合唱團的伴奏,但總覺自己琴藝難登大雅之堂!於是一連串的問號就跟著一路走來!總覺的對不起身旁的這一架可以作古的YAMAHA鋼琴!不過拜小學學過鋼琴之賜—服兵役期間是整個北軍團報務訓練(就是打電報啦)第一名畢–就因為手指靈活—-不過那跟彈琴比起來—基本姿勢是一樣的,但難度卻有天壤之別!因為打電報手掌是固定在一個地方,不用像彈琴一樣手掌必須游移於琴鍵左右!-而現在想要完成以前未完成的心願卻–力不從心–因紮根不夠確實!希望可以從這裡的良人得到一些啟發!Taylor

  7. hi augustly: 沒有人遺棄妳啦~我們不是都在^^ 微笑小天使betty…叮咚…按門鈴~加入我們音樂之旅的行列吧!呵呵… 妳是彈CZERNY Opus 599的第38首嗎?徹爾尼100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教本呢! No.38 是首68拍子的斷奏與圓滑奏練習,右手放慢一小節6拍,3拍斷奏完3拍圓滑,左手則注意持續的保持斷奏,不要受右手影響,這是首很輕快、又可愛的小曲唷!加油^^

  8. taylorlee3409 :我跟你有同樣的感覺耶以前我不彈琴時,我總覺得對不起家中那台琴~~~

  9. 我也要加入你們的行列ㄌ..我去上鋼琴課時…有時會覺得老師快要遺棄我ㄌ…但我永遠都不會放棄的…..大家一起加油…

  10. http://www.oxygentec.com/software/NewYear.swf先傳遞一個聖誕禮物給大家~蠻可愛的新年新希望…我們一同來許願:…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有更多的音樂伙伴共同分享與交流,讓我們在音樂的世界裡…快樂的學習與成長,互相支持、鼓勵打氣、樂觀進取、一起加油喔

  11. 好高興收到妳的回應喔..我真的有種不孤單的感覺….剛去翻了老徹Opus 599發現我目前進度37首..呵~~~還高估了自己..當下立刻跳上去練習了起來…以後….請多指教嘍.

  12. Dear augustly:徹爾尼彈到37首啊..這首跟NO.38一樣是68拍練習曲,以八分音符為一拍,一小節有六拍,不同的是這一首的右手都是圓滑奏,左手都是…連~跳~跳…加油囉^^

  13. Dear Betty谢谢你的指导和关心,学琴是我的梦想,对于我来说,梦想是很难实现的,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却毫无理由地迈出了这艰难的一步,说实话,我连钢琴都没有买,怕自己学不出来而让它成为家里的摆饰,恐怕得等一段时间,如果我行,我一定买一台钢琴。我已经可以连续弹奏“布谷鸟”简单的练习曲啦,只要每天练习肯定会有收获的,我没有琴,向朋友借了个电子琴来练习指法。有关钢琴方面的知识还欠缺的很,我想通过学琴,再到理论,再去实践!Only practice makes perfect.

  14. to taylar你好我本生也不是音樂系的我是讀食品科學的因為在高中吹sax原因接觸了爵士而後來不經深深的被他的合聲及律動所吸引而開始接促了爵士這領域有時自己在練12個調的和弦轉位及音階有時想想不知道為了但音樂他真的太吸引人了爾我的願望是再未來的工作之餘能有個jazz band做做自己喜歡的音樂這樣我就很滿足了當然我也希望要是我讀音樂系那該有多好不過因為教與制度及環境問題有時當興趣也不錯當然適度的壓力是可以進步的較快的跟大家分享依個經驗今年去紐約旅行時在街頭上看到兩個黑人一個彈piano另依個吹長笛而因為我在旁邊看太久了那個彈琴的黑人就叫我去彈彈而我就去彈剛學不久的blues爾在沒有任何譜之下那個吹長笛的黑人就這樣跟我合了起來那種jam的感覺好棒音樂就語言障礙只要你喜歡就能溝通而我也剛接觸爵士這領域很多東西都是我得努力的只要喜歡就不要放棄我一直跟自己說你也要加油喔朝你的夢想邁近ㄛ大家也可以互相交流依下囉我也再打網球ㄋㄏ

  15. 我想,或許很多人會想:我又不是音樂系的,我學的會多好?但是…我想,該問自己的是,學音樂是為了什麼?自己追求的是什麼? 拿我來說,我是一個醫學生。也是大學時開始接觸的,其實老實說,完全沒學過,剛開始練琴真是要人命。但是一首首曲子慢慢在手上跳出鍵盤。那種興奮可以活在心中很久。 當看盡醫院的生死。我有時想,我在生命結束時,有沒有什麼是自己的?家人,愛人總會以不同的方式離自己而去。除了我的本業,還有什麼值得我用一輩子追求。音樂,鋼琴….一個屬於我自己的過程。為了學習如何彈更好花的心血,為了一首好聽的曲子耗盡時間。即使過了幾個月又忘了,但是聽著自己錄的,夾著一些錯誤的曲子,卻是那麼真實的屬於自己。 對鋼琴的愛是永遠的,因為,她不會做對你不愉快的事。她也不會背叛你、不會騙你。愛彈她,就多彈一些,心情不好不彈她,她不會吵你,靜靜的坐在那。 看了網友的文章,才知道。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樣想。很多人以不同形式去愛音樂,去愛琴。或許大家不認識,但是音樂卻會讓大家有共通的心思。我個人學琴真的超隨性,現在只想好好拚過這幾年,三十幾歲有空時,好好訓練一下琴藝,可以彈出更好聽的音樂。 所以,老師……我會一直纏著妳..-_-

  16. 這裡還真是寒冬中大家溫暖的歸宿 感謝BETTY老師很幸運能看到這麼多前輩的經驗分享^^CC 開心~繼續向大家看齊加油加油~

  17. Dear小森:..Haha…寒冬中大家溫暖的歸宿!!那…再送杯熱熱的溫暖給小森喔!* ) * )﹙ * ( * ┌======┐∥      ∥=╮ 一杯幸福的可可亞..∥ HAPPY ∥ ∥ ∥ ..☆幸福☆ .. ∥ ∥ 幫你打打元氣哦~~∥      ∥=╯╰======╯

  18. 很愛的Betty老師:認識你超過13.4年了吧 一路走來 你卻不只是一個老師而已 角色的定義很重疊 因為你的一句話 我走入音樂的行列 你對學生的推薦 從來不排擠 教學也不會因為學生的身分而有改變 即使我因事疏於聯絡 你依然會在 永遠會在 我在教學時 總是會想起你 想想你會怎麼做……我就會了 你真是 神奇的小麥草 神奇的地方不只在你的鋼琴技巧 而是你美麗且寬大的心 很認真的告訴所有認識Betty老師的大朋友 小朋友 老老老朋友(像我) 感謝老師的爹和媽咪 還有(超)級無敵大帥王老師(Betty\’honey)(這樣王老師還滿意嗎?) 謝謝你們把這麼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棒的Betty 跟大家一起擁有! 一個永遠的跟屁蟲 瑪莉老巫婆

  19. 老師..我是桃園的淑珍~不知老師記得嗎?真開心~從琴王國找到老師的網誌~雖然跟老師上課斷斷續續短短3個月~看到照片真有種溫馨的親切感..爵士鋼琴還是一直在自修中..即興還是沒辦法突破..除此之外..又開始練古典的東西..有空希望能常上來跟老師討論..預祝老師新年快樂^^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