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爵士鋼琴的方法   36 comments

 
很多人都說想學爵士鋼琴,有些人以為它很簡單,所以古典鋼琴學不好就想學爵士;有些人以為爵士鋼琴就是彈彈唱唱、自娛娛人、輕鬆自在、悠閒沒壓力的音樂學習,所以就想學爵士;有些人是聽到了好聽的抒情音樂CD,以為不屬於古典領域的音樂,應該就是爵士吧?為了愛那迷人的旋律而想學爵士;有些人則是從小就學習古典鋼琴,長大後,因為對浩瀚的爵士音樂領域好奇,所以想學爵士鋼琴;有些則原本就是古典鋼琴老師,在面對學生對學習曲風日益廣博的要求下,覺得自己應該學習一下新的領域;…好多好多~~你是哪一種呢?
 
 
betty想說的是:「在一開始,你要知道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老師才好安排適合你學習的方向與進度。」若只是想舒展身心、輕鬆學習,那你要的可能是流行鋼琴、情調鋼琴、電影配樂、彈彈唱唱…的領域,而不是真正的爵士樂。以我的教學經驗得知,大多數的人喜歡且想學的是新世紀音樂。就是類似韓劇、日劇、輕音樂、廣告配樂類…,像是喬治溫斯頓、凱文科恩、西村由紀江、恩雅、久石讓、林海、蘇珊希雅尼、李查克來德門…等的音樂作品大都屬之。
 
 
不過,betty這裡想跟大家聊聊的是~正統爵士鋼琴的學習方法與步驟。雖然過程很辛苦、會遇到很多困難,但一點一滴的累積所獲得的成就感也很快樂,大家共勉之喔!過去,在台灣一貫的古典音樂學習體制下,通常我們對於「爵士樂」是相對陌生的,總覺得明明一聽就可以知道它與古典樂不同,但又有點摸不著邊際、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好像很難用文字形容、應該說爵士是一種感覺吧!要怎麼開始學呢?總是買了一堆不太懂的書,也練習不出個所以然來,讓人感到無所適從…你是否也這麼覺得?
 
 
經過許多大師指導與betty的學習心得,覺得還是可以歸納整理出一些一定有效的步驟:
 
(一)、首先是『要有按部就班、急不得的觀念與態度』。(是的!只要永不放棄就好,一步步的慢慢學,一定會看到成果。)爵士鋼琴大師Bill Evans說過:「如果用一小時彈完六首曲子,倒不如花同樣的時間專心在一首曲子上。」

(二)、其次是『選一首適合自己程度的曲子,或是覺得有趣的standard(標準曲)。』然後從反覆的『聽』中找出段落與樂句,至少AABA或ABAC等的曲式要能分辨出來。

(三)、再來是練習樂譜的旋律部分,(當然啦!在早期是靠自己聆聽採譜的,包括主題、和絃、曲式、即興…等)先將速度放慢,一句一句的確實練習,注意音樂性如強弱、表情、感覺…等。熟悉後,改變成自己的拍型與風格。

(四)、旋律之後是練習和絃,注意旋律與和聲間的關係,分析和絃的屬性與走向,也可參考不同版本的編排。先把順階和絃列出、然後找明顯的II-V-I、或是副屬七和絃(Secondary-dominant Chords)的應用,把任何不在順階和絃(Diatonic Chords)中的和絃圈出來…呵呵!這部分真的很有趣!

(五)、有了旋律、和絃,接著是練習每個和絃的音階,找出音階中能用的音,才能為即興演奏要用到的材料做好準備喔!

(六)、最後是放鬆的分段彈奏,注意旋律、節奏、和絃、拍點…的搭配,外國教材常附有伴奏帶,若沒有適當的搭配教材,我們也可以學著自己錄簡單的Bass或節奏喔!

 
這就是大概的學習過程,betty也一直這麼…學、做、教…讓我們互相打氣、一起加油吧!
 
 

Posted 2006 年 09 月 26 日 by betty5411 in 鋼琴問題集Q&A

36 responses to “學習爵士鋼琴的方法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Betty:
    我沒辦法看懂你寄來的信耶!都是一堆亂碼.你說國外教材會附伴唱帶.那兒有賣國外教材啊?
     
     
     

  2. Betty老師,
    所謂的爵士鋼琴,練到最後真的能即興演奏是嗎?
    意思就是能夠自己創造一種旋律,然後邊彈邊創造出新的旋律出來….
    這樣的功夫真是不簡單,怪不得爵士鋼琴很困難.

  3. Cathy:
    有些大型連鎖書店或專賣進口樂譜的樂器行可能會有,
    我去台北時會逛逛小雅書局、大陸書店…要碰碰運氣囉!

  4. 老呆…
    一般流行音樂比較以..旋律優美、歌詞深刻…來吸引人,
    爵士樂相對比較重視…和聲配置、節奏律動、即興演奏…所以當然難多囉!
    不過,可以折衷學習阿!像betty的CD就都是即興演奏啊!
    抒情、浪漫、敘事型..的音樂,不用太難的和絃與節奏還是可以學即興喔!

  5. 身為爵士迷的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別人把流行樂當作爵士樂。我想 Kenny G 那種油油的曲風應該是一大因素吧(Smooth Jazz 應該被排到 New Age 裡面才對)。真正的爵士樂聽起來不會有很舒服的感覺,可是聽的時候又有一種說不出的"爽"(Big Band 除外)。問一下 Betty 老師,有沒有什麼英文爵士的教學課本可以自修用的? 我看過市面上大多數的爵士教學本都偏向流行樂的方向,英文的書本我在學校圖書館也比較有機會找到。還是自修有什麼資料可以用? 古典的比較容易找到一個按部就班的階梯,哈農、拜爾、莫札特小曲等,爵士樂有沒有類似這種"練習曲"或練習步驟?

  6. DEAR BETTY:
    原來學爵士鋼琴的步驟是這樣阿….
    這樣說來我根本沒有學過
    只能充其量說學學些簡單和絃與歌曲
    真是慚愧呢……  難怪老學不會   老沒信心….
    那我之前把我放在網路上的作品殺掉
    真的是有先見之明ㄟ
    總覺得自己要再進步才放上去..
     
    我好喜歡你的詮釋

    Sunny Betty 說:
    人的痛苦是因為不捨
    不捨是源自於牽掛
    牽掛的產生是因為惜情
    你真的是太棒了…
     
    (p.s.你的圖片成功了ㄟ!! 會有動畫囉!! 有機會告訴我怎麼成功的?)
     
    跟你說喔!! 我最近都到台北去上課
    找些心靈的課程上上
    為自己的心靈注入更多的正向能量
    能用陽光的態度來面對許多的人 事 物
    有機會與妳分享…..
    HAVE A NICE DAY~~~
     
     
     
     
     
     

  7. 台灣的鋼琴學習市場很粗略地把鋼琴領域分為『古典』和『爵士』(非古典就被歸到爵士了…><),所以大概90%的習琴者在剛進入所謂的『爵士』領域時,其實心裡的目標是那些日劇、韓劇、好萊塢電影的配樂獨奏、或者是自彈自唱伴奏。
    我自己也是的啦…3年前剛重拾鋼琴時也只想彈彈電影配樂自爽一下,但是一不小心聽得愈多、挖得愈多,才慢慢發現正統爵士真是個寶,源源不盡的靈感與變化,似是創意無窮卻又處處充滿嚴謹的規則,真的是一門要好好紮穩馬步、無法一蹴可幾的功夫。
    之前Betty有一篇網誌提到三種不同的練琴方法,我大概是混著用、雜著用、全試過了,但其實彈的東西愈多,愈發現更多不足之處,於是現在老老實實地回來蹲馬步。

  8. 爵士迷…Kevin:
    你說Kenny G 那種油油的曲風…(人家是商業考量嘛~~~畢竟要唱片公司賣錢錢啊!)
    又說..Smooth Jazz 應該被排到 New Age 裡面才對…(這我贊成喔!的確..Smooth Jazz只是較難的New Age)..(不能滿足你這種重口味…呵呵!)
    你問betty…爵士樂有類似"練習曲"或\’\’練習步驟\’\’的教材嗎?(超多咧!國外取之容易唷!)
    1.Jazz Chord Voicing for Keyboard  作者:Bill Boyd…(都是各種形式II-V-I的練習)
    2.Jazz Piano Voicing Skills   作者:Dan Haerle…(都是各調五度圈爵士和聲的練習)
    3.The Source作者:Steven J.Barta…(這是調式音階的哈農)
    4.Jazz Conception作者:Jim Snidero…(有21首爵士獨奏練習曲,附CD伴奏喔!)
    這都是我國外帶回來的用書,你找找看學校圖書館有沒有,祝你好運囉!

  9. Dear michelle:從你第一次問betty的曲子\’\’Hello"…那音樂類型就是popular啦!我覺得妳應該是喜歡Kiss The Rain 這類抒情樂風,又不一定要學爵士呀!
     
    播放器上我剪輯了一段Autumn Leaves爵士鋼琴即興,跟妳平常愛的樂風不同吧!原曲是15.1 MB…11分鐘多,直到6分40秒處才流洩出我剪的這段鋼琴即興咧!喜歡嗎?這就是爵士喔!
     
    妳的網誌放妳彈的音樂是天經地義的,幹嘛沒信心啊!
    不好就修改,只要越來越好就成啦!畢竟是自己的音樂小孩嘛…用心就是好音樂。
     
    我的那段文字詮釋…是發自內心…因為我這人念舊,但又要尊重別人的選擇,只能放在心裡,隨緣!
     
    我的動畫下雨圖,就是放一張會動的圖阿!(GIF檔案的)
     
    心靈課程是現代人非常需要的精神糧食,讓我們學著..轉念、正向、積極…多學習、放寬心、加大格局、讓自己更好、認真作自己、並分享光與熱給他人..betty& michelle…我們共勉之~~~~ 一同加油!加油!…YA!
     

  10. eMay (Umeiko):妳說..大概90%的習琴者在剛進入所謂的『爵士』領域時,其實心裡的目標是那些日劇、韓劇、好萊塢電影的配樂獨奏、或者是自彈自唱伴奏。
    …(對啊!我也是這麼覺得…所以想寫些學習方向與觀念,跟大家聊聊!)
     
    妳對爵士的詮釋真好~
    正統爵士真是個寶,源源不盡的靈感與變化,似是創意無窮卻又處處充滿嚴謹的規則..
    …(betty心有戚戚焉…^_^)
     
    呵呵!…老老實實地回來蹲馬步…哈哈哈!!!看到這兒不禁大笑…妳好可愛喔~~~~

  11. 看到老师在和大家分享学习感受,好羡慕会弹琴的朋友们~~
    老师推荐几位爵士钢琴大师吧

  12. 音乐和艺术一样,真正体现人的灵魂!
    多么淡雅的照片!

  13. 今天是教師節,祝btty 教師節快樂,年輕美麗~~~
                                                                                             Tingyu

  14. 朵兒還記得妳寫給我的信嗎?
    妳說~梦离我这么近….很近。….^_^…到現在…還在羨慕啊!快一年了哩!
    為自己安排一下,去學學呀!看到自己的手指在琴鍵上飛舞,真的很美。
     
    妳說~推荐几位爵士钢琴大师阿..
    最常聽的是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查理.帕克(Charlie Parker)、納金‧高(Nat King Cole)、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比較喜歡的鋼琴手是Keith Jarrett、Bill Evans、還有鋼琴小巨人Michel Petrucciani…都是我很喜歡的樂手,
    下次再專門寫一篇網誌來介紹這些音樂大師喔!
     
    看部充滿Jazz音樂的電影也很不錯喔!介紹妳一些跟爵士樂有關的電影:
    *海上鋼琴師 :1900 只能說是感人必看的好電影。 (首推喔!)
    *一曲相思情未了: 一位爵士女歌手及鋼琴手之間的愛情故事。 *哈瓦那: 老帥哥勞勃瑞福主演,影片內充滿拉丁爵士配樂。 *紐約紐約 :Jazz Sax 手與歌手之間,發生在紐約的愛情故事。  *北非諜影 :經典愛情故事,場景在酒吧內。 *西雅圖夜未眠 ;現代都會愛情故事。 *當哈利碰到莎莉 :都會愛情故事。 ….很多!有畫面的音樂更讓人深刻…^_^

  15. 心眼乱…很特別的名字!
    心亂要靠腦來制衡…
    眼亂要靠視野提升…
    見多識廣、知己定位,
    深思熟慮、產生智慧,
    可能慢慢就不亂了吧!
    呵呵!我瞎扯的…
    歡迎你常來喔!

  16. Dear Tingyu:
    謝謝妳的祝福,大家928快樂喔!
    其實…學生印證我的教學法,給我無限的經驗,他們才是我的老師呢!

  17.          我來發表一下我的意見!我相信很多人就算看完老師的文章。和我一樣,可能對爵士樂還是不太清楚吧!為什麼?因為沒有親自聆聽、親身體會,本來就比較難了解什麼叫爵士吧?就像老師說的,可能還是要問問自己,自己要去了解爵士到什麼程度呢?是要充份掌握個中精髓呢?還是想知道一些可以唬爛一下美眉。或是能彈彈簡單的曲子。像我自己目前就還在唬爛美眉階段。
      我是覺得學琴有點像在念書,先想好要念哪些東西,訂好計畫,就下手去實行。而且學琴又不是像考試有時間壓力,但是,一定要執行和持續。就算沒時間,反正就摸一下琴也好。學到現在,又開始翻一些基本的東西彈彈。反正也不急啊……..可是為了國考,以經不急很久了!!!!都考過的話,要好好去想老師最一開始的話了。學琴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走什麼路呢?
       不管怎麼樣,至少現在彈琴的時候,是快樂的。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吧!!! 

  18.         對了,老師教師節快樂……竟然沒上來祝福一下!我該打……-_-

  19. Dear Hermes:
    928教師節過了,現在祝福大家中秋佳節愉快囉!

  20. 感謝BETTY老師整理心得
     
    覺得學爵士樂真的是如此耶
     
    要按部就班慢慢來
     
    沒有老師指導 的確會有讓人無所適從的感覺囉
     
    多聽聽爵士樂 多看看爵士樂手表演
     
    好像也有一點幫助  ^^
     
    10/21~10/29 台中爵士音樂節
     
    是練功的不錯所在  真期待今年的表演 ^_^
     
    爵士音樂節網址
    http://www.jazzfestival.com.tw/index.asp
     
     
     
     
     
     

  21. 按部就班慢慢來 ..是阿~就是這樣!

  22. betty老師妳好:我今年34歲 上班族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楊老師 自從買了老師的"快樂學爵士"之後 就開始學鋼琴了 也去找了老師學 也和我的鋼琴老師溝通我想學的是流行鋼琴 不過因為老師是古典鋼琴出身的(她也教流行/爵士) 她人也很好教學很認真 也送了我一本兒童拜爾上冊給我 我現在有點弄不清楚 我是要照著老師的書一步一步往下學 還是要先打基礎 又或者是兩者同時進行 因為老師寫的書我發現看久了 慢慢看 其實很容易懂 不過我的鋼琴老師認為基礎很重要 而且也要學會看五線譜才是比較正規一點 其實我也認為她說的也沒錯 請問老師一下如果我學流行鋼琴 拜爾一定要學嗎  我發現我練老師書裏面的歌曲還滿有成就感的 就是可以感覺到進步 只是有時複數和弦(就是有分子分母那些)分解時比較不會拆 都要停下來寫一寫 沒辦法直接反應過來 因為時間分配上實在沒辦法一下子學那麼多 不過我一天都可以彈好幾個小時 因為彈歌還滿開心的 只是我覺得我學習比較沒系統一點 沒辦法舉一反三 請問一下楊老師 就我的情況 可以給我建議我的學習方式嗎?或者是我不適合我的鋼琴老師 只想彈好聽的流行樂(我的鋼琴老師不聽流行歌曲 也不看電視)她說她的時間都是教琴和練琴 不知是不是要換老師?上班時打的 比較亂一點  請老師忍耐看 謝謝

  23. Lin:
    我建議你…去買一本…爵士入門(立誼出版社)葉玲玲編著,
    跟著內容慢慢練習,一邊搭配「快樂學爵士」…
    試試看,不懂的地方上來問我,相信你可以有所進步…^_^

  24. 好的 謝謝BETTY老師 那拜爾到底是要練還是不練呢?還是照老師的書練就夠了?還是在爵士入門裏有解答?

  25. 爵士入門有情調篇和節奏篇 是要買情調篇嗎?

  26. Lin:
    對~情調篇…^_^
    拜爾可以暫時不練,
    練習哈農更重要…慢慢來…加油喔!

  27. 爵士入門情調篇巳經買囉 順便買了流行/爵士小品9 聽話的學生成積應該會比較好才對 哈~

  28. Lin:
    工具書有了,開始慢慢看,跟著練習囉….
    小品集9…可以試試看「古老的大鐘」好聽又簡單唷!

  29. 好的 我會好好練習的 還有 我決定換老師了 我跟我的老師說我想練綠鋼琴 她竟然臉上浮出問號 問我"綠色的鋼琴"我實在沒辦法跟一個不聽流行/爵士的老師學琴了。

  30. Lin:
    這兒有凱文科恩「綠鋼琴」的樂譜下載,
    http://vision.csie.ncku.edu.tw/~mj23gto/web/module/detail.php?id=4119&order=1
    祝你練習愉快…請老師幫你改簡單一點,慢慢彈哦!…加油^_^
     

  31. betty老師妳好 不定時的到妳的網站來逛逛巳經是每天上網必做的事了 雖然還是有很多關於音樂的東西看不太懂 不過我還是一看再看 可能就是喜歡音樂吧  巳經忘記是怎麼跑到這個城堡來了 只知道這裏有好聽的音樂 後來聽著聽的 竟學起了鋼琴 到現在我還搞不懂這中間的變化是怎麼形成的 現在每天下班就是彈琴 害我老婆一直抱怨我只知道彈琴而忘了要談情 總之要感謝betty老師的用心 讓我不只是聽音樂這樣而巳!

  32. Lin:
    除了鼓勵你持續學習外,有疑問一定要弄清楚,
    哪裡不瞭解?可以問我,幫助有心學習的人,是件很開心的事喔!

  33. 請問老師您是在台北授課嗎??

  34. 我在台中自己工作室教課,也有在東海大學教團體班!

  35. 請問老師,您可以推薦在台北敎爵士鋼琴的老師嗎?

  36. 台北的好老師可多著呢!彭郁雯老師、洪芸惠老師、張凱雅老師、烏野薰老師、蟻惠文老師…太多了….重點是你的需求與程度、學習動機與目標…才是最重要的選老師方向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