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小鋼琴家】觀後感   4 comments

 
利用颱風天,又看了一次【我的小小鋼琴家】這部有關鋼琴的電影。對於劇中那對師生間的細膩情感,及音樂小神童從零開始學琴而成為演奏家的曲折故事,有種熟悉、親切、同理心的感覺。影片描述一個因為無法出國深造而只能教琴為生的女老師,意外發掘鄰近一個調皮搗蛋的孤兒,竟然擁有絕對音感,因此,「栽培天才」成了她另一種自我肯定及揚眉吐氣的方法。
 
劇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老師帶這小搗蛋到遊樂場和動物園去玩,小男童將在遊樂園所見所聞展現出即興創作的能力,竟然在鍵盤上彈出他對於松鼠、蝴蝶、鴨子、流水、大象、葉子…等的印象所表現出的音符。這是我最喜歡的創作方式,有生動的畫面、有敘述性的表現。因為有愛,音樂才美。因為感受到真摯,所以音樂才不凡。
 
本片以非常自然的手法,表現出一個鋼琴老師細膩的心思及生活困境,許多內心的掙扎和對音樂生涯的期待,都是同樣身為一個音樂老師的我所能感同身受的。劇中共演奏了十餘首經典名曲包括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德布西的「阿拉貝斯克I」、舒曼的「夢幻曲」、蕭邦「革命練習曲」、莫扎特「小星星變奏曲」….等和許多拜爾、徹爾尼、巴哈初步….等練習曲,因為都是平時教學常用的曲子,所以感覺特別的親切!
 
整部戲中有親情、衝突、誤解、原諒、分離…等諸多戲劇強烈的元素,還兼雜著對情感追求、自我認同、社會現象、家庭關係…等。那種師生間由陌生到接受、到無法割捨的情感,很容易感受的到。尤其,缺乏母愛的小男主角為了搏得老師的關愛而乖乖練琴、還故意搗蛋,把老師的學生都趕跑、甚至為老師創作彈奏一段旋律,只送給她…在在顯示對老師深刻的愛。他把母親的形象和老師重疊了,因此才會展現出十足的不安、依賴和占有慾。由他不自禁的喊出口「媽媽」,及憤怒的宣示「她是我的老師! 我的!!我的!」,就可以看出。
 
前一陣子非常夯的『交響情人夢』,造就了另一批流行古典樂,諸如蓋西文『藍色狂想曲』、Beethoven的悲愴第二樂章,舒伯特鋼琴奏鳴曲,德步西鋼琴作品『快樂島』…,之類,而這部片子則大都不出大曲,除了影片尾聲時主角鋼琴家演奏的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外,只有可愛且讓練琴的學生都耳熟能詳的樂曲。而貫穿整部片的舒曼『夢幻曲』更是讓人印象深刻。還有最令人動容的是,當小指上的金戒指隨著音符跳動,那畫面讓人看得不由的心情跟著激動起來。
 
這是一部充滿歡笑與感動的好電影,很推薦大家看看!

                        
 
 不愛音樂,鋼琴彈不好;不練習,鋼琴同樣彈不好。 
 
 
 電影官方網站 :http://www.mylittlepianist.com.tw/
 

Posted 2008 年 07 月 28 日 by betty5411 in 影音分享

4 responses to “【我的小小鋼琴家】觀後感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audio src="http://smile.ustc.edu.cn/yizhan/music/有益睡眠/梦幻曲_舒曼.mp3" /]

  2. 管弦樂團的「夢幻曲」給人更震撼的感受!
    層次分明、對位明確…鋼琴就顯得單薄多了。
     

  3. 呵呵!原來是下載網址加減(+ -)聽….^_^
    裡面還有「夢幻曲」的「長笛版」和「人聲版」呢!
    感覺上….「人聲版」的低音很厚實,但音樂也顯得較悲 >\’\'<

發表留言